close

某些男人,當女人足以在權力上、經濟上和他們平起平坐之後,他們的自尊心顯的徘徊而無依。現在仍有不少男人,在他們邁向成功的陸上,顯然靠過身邊女人那一雙賣力的手,他們確實心存感激,但也免不了會因感到『陰盛陽衰』危機時,對身邊的女人出言不遜:『妳是不是看不起我?』『妳以為妳很行,是不是?』常見的例子是,男人愛上女人的能幹,但又為『自尊心』的緣故,找到一個不能幹、卻崇拜他的女人,與能幹的女人說再見。所以女人害怕,一旦成為女強人,此生幸福萬劫不復。

當成功男人背後的女人並不容易,他們必須『實際上很能幹,但看來不會太強』,或者只能『關起門來才有大降之風』。從『凡事務實』的觀點來說,一個女人想要獲得男人的敬愛和自己的幸福,要有裡子又要給他面子。書中摘錄,某一個成功男人的賢內助如此說:『他呀,要我在外頭肯讓他,他說,關起門來他像我下跪都行!』男人能攀到成功的邊還好,萬一不能,女人有意無意『恨鐵不成鋼』的表情,必然削掉他們擠片心頭肉。

從前有個汽車廣告:男人撞見女友與一男子談的投機,醋勁大發,結果才發現,女友是買了車當禮物給他,轉優為喜。然而在真實情況中,有這樣的例子:男人在女人為他買的車子中和女子吵起架來,基於大男人的骨氣,男人離開駕駛座,揚長而去,留下沒有駕照、但有信永卡金卡可找『免費道路救援』的女友,呆呆的想:『這樣我也錯了嗎?』

送男人車不如自己考駕照,讓自己成功,也比幫男人不教人神經緊張,不是嗎?至少不需在相處時戰戰兢兢,怕ㄧ不小心又碰到地雷一樣,觸及男人最敏感的自尊心話題。

現代男女都明白,沒錯,自我犧牲比自我完成來的容易多,但只有後者會使你獲得真正的成就感。否則妳兢兢業業『犧牲』,他拼手拼足卻沒有『完成』,陡然產生自尊心受損的問題。


※章節摘錄自 吳淡如《給愛一條活路》-”小心輕放,男性自尊心”        ~隨筆~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